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赫爾辛基] 0408 市區觀光+芬蘭島+海鷗食堂



今天的行程 : 市區觀光 --> 芬蘭島 --> 海鷗食堂

今天的記帳 : 

6.5歐    機場交通 finnair city bus 
6歐       超市買兩天份的早餐和午餐和晚餐食材
5歐       芬蘭島來回船票
3.4歐    海鷗食堂 : 咖啡+肉桂捲的下午茶組合
5.67歐  嚕嚕米茶包+泰國泡麵+橄欖油(要給卡爾叔叔的因為我們把他原本的用完了)
8歐       嚕嚕米明信片+芬蘭國旗吊飾+郵票
3歐       市場買的明信片和郵票


對觀光客來說
芬蘭有點小小的無聊
但非常舒服,便利,友善,物價也不會太扯
是個好山好水
非常注重人民生活福祉的地方
據說失業救濟金大約有台幣三萬
如果臉皮夠厚賴在父母家裡的話真的可以過得很爽 -----> 但這真的太廢太無恥了
 anyway 芬蘭感覺很適合養老養小孩啊 ˊWˋ

對了芬蘭的官方語言是芬蘭語和瑞典語喔!
街道上的街名寫的不是芬蘭語+英文
是芬蘭語+瑞典語 !
芬蘭語直到19世紀才逐漸受到重視,在那之前大家都是用瑞典語溝通的 

這次在北歐的另一個感想就是瑞典真的如他們的官方 slogan : The capital of Scandinavia 




我們的 host 是個在芬蘭 Nokia 財務部工作三年的美國叔叔
我猜他大約快40歲吧
肚子有點大,頭髮有點少
是個典型的大叔

他家在著名的岩石教堂旁邊
從客廳的大窗戶往外看還可以看到整個岩石教堂
住戶簡單
卡爾叔叔的作息也很簡單,每天下班就看電視配微波食品洗桑拿然後睡覺
(他的浴室裡有一個蒸氣室 ! 蒸一蒸就跑去陽台吹吹冷風,感覺蠻爽的 ! )
廚房超級超級大,完全讓我們窮學生煮得很爽
這幾天的早午晚餐都自己煮
午餐跟早餐是一樣的都是土司+起司火腿
想小學生一樣帶小便當去郊遊XD
卡爾叔叔還提供毛巾和床單,真是佛心來著阿QQQQ

芬蘭市中心不大
今天就把景點幾乎走完了
從岩石教堂開始往南走再往東走,最後到 market square 搭小船去芬蘭島 


所以第一天早上第一個行程就是去看一下岩石教堂
到的時候裡面剛好有免費的鋼琴獨奏會
在這麼壯麗原始的一個建築裡面聽鋼琴獨奏會真是一大享受

陽光透過環繞教堂的玻璃製辦屋頂透下來
覺得好神聖阿

好大之一 : 跟人一樣高的麋路娃娃
家附近的紀念品店的超大麋鹿娃娃

在芬蘭有好多好大系列的東西


好大之二 : 超大木桶

其實他叫做 Church of silence
全木製的建築在市中心的購物商場中間
非常的突兀又很有芬蘭 style
裡面非常的小
大約只有12張教堂長椅
且因為完全沒有窗戶
把外面世界的雜沓完全隔絕了
很神奇的一個地方 !!




好大之三 : 超大胡蘿蔔

忘記是在哪裡拍到的
不知道為什麼要放一根特大的蘿蔔
我記得這家店跟蘿蔔也沒關係啊XD


















好大之四 : 其實是縮小版的牛 ?


坐在長椅上的不是麥當勞叔叔
是牛耶 !!


觀光客一定要來的白色教堂
芬蘭大多是新教
教堂不像天主教那樣華麗
但真的非常壯觀 ! 
全白的設計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天氣很好,陽光普照天也很藍
但風超大QQ其實蠻冷的 



教堂前是一個很大的廣場
中間不免俗地有一個銅像
竟然是19世紀的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耶!

芬蘭在19世紀曾經短暫的被俄國統治過
因為在芬蘭戰爭中瑞典輸給俄國
但因為芬蘭受瑞典影響實在太深
俄國幾乎沒在芬蘭留下什麼改變
( 聽說現在俄國的同志們很多都去芬蘭了 XD )

亞歷山大二世就是把阿拉斯加用720萬美元賣給美國的那個,殊不知那裏有石油阿@@@@
還有打俄土戰爭
還有推行了帝俄時期的第三次改革
最後在彼得堡被人民意志黨成員炸死


教堂前的廣場和亞歷山大二世雕像

我還是不知道這位沙皇為什麼重要到在這個大廣場上有他的雕像

空空的 market square 

可能是周間的關係
這裡都沒什麼人,攤販也很少

但是有看起來很好吃的炸小魚和花枝圈 !
小小一盒要10歐,所以只有聞香而以 
還有紀念品攤們
但我只有逛明信片而已 

廣場旁邊的餐廳上的 slogan : 
Fish you were here 哈哈哈


在 market square 上就有去去芬蘭島的碼頭和售票亭
不是很起眼 
如果有交通票的話就可以直接上船
跟赫爾辛基所有的大眾交通工具票價都一樣 2.5 歐
班次蠻頻繁的,大約20分鐘就到了



今天的陽光真的很美 !
但是風太大了
頭髮全部打結而且好冷 

芬蘭島是個軍事堡壘島
島上有很多古蹟和博物館
但博物館們大多只有夏季開放 QQ
但隨便走走也蠻有趣的
還有神秘的通道 !

遠方有個船
其實他是打過二戰的潛水艇喔!
夏季也可以進去參觀

好山好水
如果不要那麼冷的話蠻適合野餐的
我們把土司和香蕉拿出來吃
一邊吃手都要凍僵了 QQ

我們拿著地圖還是小小的迷路
遇到兩個穿反光衣的工人
工人的英文也很好啊天...
難怪卡爾叔叔住了三年還是只會基本的芬蘭文你好

替我們指路的工人阿伯拼命在另一個島上比畫
說我們現在在這裡 = = 
他很熱心友善,但我懷疑他也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只要在海邊就有很多海鷗
北歐三國的首都都在海邊
這10天的旅行充滿了海鷗
我從來不知道他們可以叫的這麼淒厲

而且還會偷襲手中有食物的遊客 !
我們一邊吃香蕉還要小心不要被牠們看到
可愛的旅伴竟然還想拿香蕉揮牠們 XDD

我們都不想花錢所以沒進博物館
在島上晃一晃冷到不行大約2個小時就回赫爾辛基了
戰爭時期的 tunnel 們很有趣喔 !

下午三點就把今天的行程跑完了
赫爾辛基的景點真的不多
有部分原因是4月還算是冬季
很多地方都不開

所以剩下的時間我們就去本來沒有想去的海鷗食堂,聽說因為一部電影的關係
這家餐廳在日本人之間很有名



走去海鷗食堂的路上竟然看到有這個牌子
列寧真是無所不在耶
牌子上寫芬蘭文和俄文
列寧在1906年的春天曾經住在這裡





海鷗食堂的官網和英文菜單   


他的餐點以芬蘭物價來說不會太貴
而且據說很大份 !
但我們窮窮的也只能吃咖啡+肉桂捲 3.4歐這種經典小角色




餐廳裡很溫馨 !
周間下午沒什麼人
店員是個在芬蘭念書的中國男生
我們就很方便地用中文點菜了 ~

" 咖啡要自己打。 " 中國男生說
害我愣了一大下
原來是咖啡要自己去小自助台倒,加糖和牛奶


中國男生是來芬蘭念樹脂的 (是橡膠嗎?
念樹脂加工

好神奇喔我以為來芬蘭的人念的都是設計


耶~~~ 經典的咖啡+肉桂捲

北歐人好喜歡兩個台灣人不太習慣的味道 : 甘草糖和肉桂

海鷗食堂付的小糖包超級可愛












這天回家把昨天買的肉丸煎一下
再水煮幾個馬鈴薯搗成泥+番茄醬,炒個洋蔥就是一餐

在北歐每天都吃得很省
但是自己煮飯真的樂趣無窮
這一年的交換讓我愛上煮飯
口味也清淡了許多
但是惱人的皮膚劃紋症還是沒有改善多少

晚上借卡爾叔叔的體重計量了一下
今年已經瘦了4公斤了 ! 


喔還有芬蘭機場的交通 : finnair city bus 的時刻表,上車再買票
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法五歐而已,差不多快,是搭615公車也是上車再買票 

*嚕嚕米茶包在超市買比在其他地方便宜

*moomin shop 只有兩間,一間在機場,一間在市中心shopping mall 2F 
 moomin shop的官網 

*moomin world 的開放時間很短,只有6月到8月和冬季有約一個禮拜,官網 


--------------------------------------------------------------------------------


昨天第二次跟韓國同學去韓國教會
剛好是復活節
教會小小的很溫馨
大家有分組出小小的表演
還有豐盛的韓式料理大餐 !! 超爽

但是還是有點尷尬
因為我的俄文不夠好
而韓國人似乎通常有點排外 (宿舍裡的也是)
他們不是惡意要排外
只是他們很容易一群人聚在一起用韓文聊天就聊到忘我
在一群不熟的人當中,而且還是我聽不懂的語言
讓我很緊張無助QQ

在這個教會裡也有一小群馬來西亞華人
他們是在俄國念醫科的
聽說馬來西亞有很多人選擇這樣的升學管道
畢業後好像可以選擇在俄國工作或是回馬來西亞考個資格考試就可以工作
他們前三年用英文上課
後三年用俄文

很高興有可以用中文交談的人 QQ
但是 1. 他們都是同系的同學,所以我還是有點難融入
        2. 他們不管講中文還是英文,我都有點聽不懂 @@ 口音有點神奇
所以我還是很孤單QQ

其中有一個女生是台灣人,在馬來西亞念高中,在俄國念醫科大學
他人非常的好,韓國同學也跟我說他覺得這個台灣女生有顆非常溫暖的心


但我還是處處覺得很尷尬阿QQQQ因為百分之90都是韓國人,而且他們都百分之百只講韓文
好希望我有小baby 的神力
對語言能夠敏感一點,決定要來開始被韓文字母
至少敬拜時才能跟著唱 QQ
喔對而且我都不知道大家在禱告了還爭著眼睛四處張望
因為牧師用韓文說 "我們現在來禱告" 我也聽不懂啊QQ




















2 則留言:

  1. 韓國教會那部份有同感!
    我也是因為想跟著唱歌所以想學韓文拼音
    可是科威特的韓國人比較沒有那麼排外(因為他們一直以為我也是韓國人= =)

    回覆刪除
  2. 他們也以為我是韓國人阿 ~
    但等他們發現跟我講話要用英文或俄文就會有點懶得跟我說話 QQ

    回覆刪除